3步驟輕鬆找到命定沙發!

沙發情境照

不管您是單身小清新還是溫馨大家庭,想要哪種沙發通通有!首要除了預算考量外,沙發要擺放的樓層與空間也是必列為重點考慮中喔。

其次再按照自己的需求空間選擇適合的沙發款式,並挑選喜好的顏色、材質或是特殊需求。

接下來我們將逐一探討深究,
怎麼選出既符合家庭又貼近需求的好沙發。



沙發挑選步驟一

空間的調配

客廳空間基本要素由『沙發』『電視櫃』『茶几』-組成,想要路線順暢,空間舒適不擁擠,『預留走道』就是門重要的功課。

常見的最佳距離

物件間距最佳距離說明
沙發與茶几間50公分以上舒適的距離,就算席地而坐也可以。
沙發與電視1080p畫質電視尺吋x4=適當距離(公分)計算適合的距離,將能提供您最賞心悅目的視覺享受
沙發與電視4K Ultra HD電視尺吋x3=適當距離(公分)計算適合的距離,將能提供您最賞心悅目的視覺享受
沙發角落空間50公分以上簡單落地燈,便是溫馨小角落
沙發邊走廊120公分以上寬敞的空間,可隨興增添懶人椅加開座位

小坪數的基本距離(約2-3坪)

物件間距基本距離說明
沙發與茶几間25-40公分有效利用空間,不壓迫
沙發與電視間150公分以50吋4K Ultra HD為基準參考
沙發角落空間30-40公分擺放小植栽,增加視覺上的延伸
沙發邊走廊50公分剛剛好的距離,通暢不壅擠

◎小技巧:

過大的沙發或是太小的沙發,都容易使空間產生不協調的突兀感;最佳比例可以用沙發背面的牆面大小為基準,以不超過3/4大小最為合適。


座位數的決定

根據使用空間的不同,挑選的基準也不一樣

搭配情境舉例使用人數說明
私人空間書房、臥房約1-2人依照該空間的人數選擇即可
居家空間客廳約2-6人家庭總人口再+1,即是最佳沙發座位數
辦公空間會客室、貴賓室約4-12人不超過空間2/3為基準,視覺比例氣派不緊迫

◎小技巧:

◎沙發的規格通常以總長數定義沙發規格,而不是以坐墊數判斷唷。例舉:三人沙發也可能只有兩座坐墊。

◎好客的你,沙發座位選用2+1、3+2+1,透過活動式腳椅或懶人椅組合搭配,不僅擴展座位區,空間也更活潑舒適又溫馨。


沙發大小

基本常見一字型沙發尺寸主要分為以下

規格總寬(含扶手)常規尺寸搭配空間
單人座沙發約80-100cm100cm適合臥房、書房、宿舍
雙人座沙發約140-160cm150cm適合臥室、書房、套房式客廳
三人座沙發約200-210cm210cm適合客廳、會客室
四人座沙發約240-290cm260cm適合客廳、會客室

沙發除了常見一字形款式,也有L型沙發或弧形沙發;單人座沙發亦有多種樣式。

L型沙發

主要搭配活動式腳椅;也有一體成形的L型式或是極具設計感的多角型態,整體更加整潔俐落。

舒適機能款『天空之城沙發』

弧型沙發

有別於L型沙發較方正,整體上會更加圓潤,不但提升居家休閒氣息,也增添了北歐童話感。

里斯本沙發
里斯本沙發

單人沙發

除了北歐式沙發款、老奶奶風搖躺椅,也有很chill的懶人椅等多型態。

毛毛蟲懶人椅

◎小技巧:

◎不同的樣貌與顏色搭配也能輕易轉換空間的氛圍氣息。

◎空間較不足時,可以透過L型沙發或是弧形沙發更有效利用空間,視覺上的延伸也大大提升空間寬敞感。


沙發挑選步驟二

沙發的形成與解構

座位上的細節美學


扣除沙發椅本身的扶手寬,中間的可坐寬度便是座寬。

一人舒適座位寬約60-80cm,二人約120-160cm。
選擇範圍中的最大值,相對更加舒適寬敞。


測量方式:可以在坐下後雙手自然垂直雙側,以不與鄰座相碰為佳。


扣除沙發椅本身的椅背寬,可坐的深度便是座深。
常見座深約落在50-55公分,歐系約65公分,模組化沙發座深則可能達到75公分。

測量方式:最舒服的座深則是自然的坐下,深度剛好坐到底;因應每個人坐臥習慣不同,也可以善用抱枕搭配喔。



不同的需求也有不同的參考數值▼

用餐或工作者適合選用座深小於50公分
居家休閒或有躺臥需求適合選用座深大於55公分甚至更深的款式

北歐撞色沙發

座高
東方人身形一般介於40-45公分為佳。

測量方式:基於每個人的身形不同,以坐下後膝蓋剛好平行,雙腳能自然地踏地,便是最舒服的高度。

椅背高
於座墊起向上椅背高約80-90公分,是可以讓頭部舒適依靠著的最佳高度

若較著重整體空間設計感,則可考慮比較歐系規格高約70公分,適當的視覺留白簡約感更提升。

椅腳
腳架式沙發
落地型沙發

適當的高度不但便於清潔與打掃機器人操作,底下空間的留白,也將明顯體會寬敞、輕盈感提升,視覺上也更輕透明亮。

厚實的坐墊,適合家中小孩與寵物沙發上的跳躍,同時座位底下不再是玩具黑洞;穩重大方的型態,落地式的設計,三五好友也可以很好的席地倚靠而坐。


軟硬度

過軟或是過硬的沙發都會讓身體與脊椎承擔更大的壓力。
賣場選用高密度彈力泡棉底座,加上3D支撐設計,達到最佳軟硬適中,同時足夠支撐力也富有彈性,適合絕大部分的人體適用。

軟沙發
過硬的沙發長時間坐臥容易造成脊椎的壓迫,易有骨頭擱碰壓迫感,軟式沙發則更加舒適鬆軟。

硬沙發
脊髓老化且較無力的年長者或身形壯碩的人,選用足夠支撐點硬體沙發,可以幫助過凸或是變形的脊椎放鬆導正。


沙發挑選步驟

沙發顏色與居家設計搭配

掌握6:3:1黃金配色法則打造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物件代表占比色彩代表
天花版、牆面、地板或是沙發本體、大片地毯。基底代表占約空間60%選擇單一或同性質的基本色,例如:米色、灰色、咖色
小茶几、邊桌、小件家具等。輔助占約空間30%選擇與基底對比或相近的色彩,並且低飽和色系,例如:湖水藍、芥末黃、墨綠色和大地色調
抱枕、花瓶、沙發蓋毯。強調色占約空間10%高明度色彩:如粉膚色系

此外也可以善用軟件,如:抱枕、花瓶、檯燈增加視覺豐富層次感。
如想要空間風格更加沉穩則可增加一些老件家具,矮櫃、茶几、地毯等營造。

延伸探討

看電視的高度怎麼選?
人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時的高度約為110~115公分

沙發的傾斜角度怎麼選?
沙發椅背的斜度以92~98度為佳;如果太直整體將缺乏線條美感,太斜則成了躺椅,最佳角度應是沙發椅背上端凸起與頸部彎曲部分吻合最佳。

小沙發也可以訂製嗎?
可以的,想要的型態、配色、材質都能客製化挑選,高貴不貴;搭配出屬於您的個人風格。

家裡長輩、小孩座深需求不同,怎麼辦?
賣場舒芙蕾款式,針對座深的需求不同,可以簡單調整椅背位置,背向同時也可以是椅子唷。

看到這邊有大致想法後,歡迎預約門市試坐體驗,實際感受沙發舒適度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