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床還是硬床?如何挑選適合你的好睡床墊!

上一篇文章帶大家了解挑選床墊的6大原則以及試躺重要性,但是床墊有軟硬之分又該怎麼知道自己適合哪種,所以這次呢~要來帶大家更深入的探討要怎麼判斷與挑選!

🔍選軟床墊好還是硬床墊好呢?

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截然不同,所以其實這並沒有一定的答案,
所以小編我真的無法推薦,但是提供您2個方法,幫助你找到一覺到天亮的命定床墊!

👩‍🏫選擇床墊軟硬度方式

業界挑選床墊軟硬度的方式,主要分為二種:

第一種:BMI值

依照個人的BMI值來選擇床墊軟硬度

BMI值體型床墊軟硬度
BMI<18.5過輕偏軟
BMI<=18.5<24健康適中
24<=BMI過重/肥胖偏硬

這裡附上衛服部提供的BMI測試網站
這種方法是透過身體體型來判斷適合的軟硬程度,過輕的人可以選擇軟床墊,過重的的人則是建議選擇偏硬的床墊會比較適合唷~

第二種:親臨門市試躺

這種方式是小編最推薦的啦~因為比較直覺直接~

雖然與第一個方法相比之下,比較費時費力,但因為也會有體重輕的客人喜愛片硬的床墊,體重較重的客人喜歡偏軟的床墊,而且市面上好的軟床也能有好的支撐力;好的硬床墊也能包覆偏瘦客人的身體,並不是像流傳所說的那樣,軟床就一定支撐力不夠;硬床就會無法填滿身體曲線而造成腰酸背痛。

關於試躺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掌握床墊試躺6大原則,挑選床墊不NG👈

💡如何判斷床墊軟硬度是否適中

知道可以親自試躺但又要如何判斷怎樣試適合自己的呢~小編這邊提供4個小撇步

方法一:拳頭下壓的下沉幅度

以拳頭全力下壓為標準:

◆下沉3-5公分,最適合人體脊椎

◆下沉1-2公分,無法貼合,過硬

◆下沉6-8公分,過軟,容易造成脊椎側彎

方法二:手掌測量

平躺時,可以將手墊在腰部下方
如果手會有點卡住的感覺
那軟硬度是比較適合的。

方法三:目測

當人躺平或是側躺時,身體中線保持持平
的狀況沒有歪斜~

方法四:拉長試躺的時間

如果可以的話能夠試睡1周的時間
因為新床墊與身體會有3~7天適應期,
建議多睡幾天看看,但是沒辦法躺那

麼久也沒關係,至少要躺大於10分鐘,

看看有沒有腰酸背痛,翻來覆去的情況。

📖床墊的種類

床墊不是只有軟床跟硬床的分別這麼簡單,接下來有請小編帶你更深入了床墊的種類

床墊種類服貼度干擾性耐用度
傳統連結式床墊極差,彈簧彼此連動邀不容易有空隙極大極佳
獨立筒床墊佳,多點支撐,符合人體工學極低極佳
獨立筒+乳膠床墊極佳,天然乳膠包覆性好,貼合身體極低極佳
純乳膠床墊極佳,包覆感佳,舒適天然防無干擾極佳
記憶床墊極佳,下壓後慢慢貼合人體無干擾適中
泡棉+乳膠床墊極佳無干擾適中

1.連結式床墊

一面是提花布另一面是竹蓆,然後躺上去後會有「機拐機拐」,就是傳統連結式床墊;彈簧跟彈簧之間是尺用鋼線串聯、互相連動,當床墊一邊下壓時也會連動其他彈簧,就會有彈簧摩擦聲音。

也因為這樣當人躺在床墊時,最重的臀部位置下壓時,其他彈簧也會被干擾,身體曲線會呈現ㄑ字型,而且與床墊產生了空隙,會有支撐不足的問題,如果枕邊人翻身,也會明顯地感受到整張床墊像地震一樣在晃動、比較容易干擾睡眠。

2.獨立筒床墊

將彈簧一顆顆各自用不織布套獨立裝袋,串連起來所做成的床墊。
支撐點多、每顆彈簧各自受力下壓,可以支撐人體不同部位,符合人體工學更服貼身形。
跟傳統床墊不同,彈簧間各自獨立不受牽連,干擾性極低,翻身時感受到的晃動小,適合推薦給淺眠的朋友。

🔔貼心小提醒
獨立筒床墊會因為彈簧的大小、數量、線徑粗細、圈數多寡、內直徑大小…等因素,造就床墊有不同軟硬度的躺感。

3.獨立筒+乳膠床墊

在獨立筒床墊上加上一層乳膠墊
不僅擁有獨立筒床墊彈簧各自獨立、各自支撐的優點,還可以享受天然乳膠包覆性極佳的好處。
還有天然乳膠含有的天然蛋白酶成份,能讓塵蟎不敢靠近床墊,達到天然防蟎效果,真是一石二鳥。

4.純乳膠床墊(薄墊)

純乳膠床墊(薄墊)就是只有一層天然乳膠,沒有彈簧支撐層,乳膠具有天然防蟎的效果,非常適合嬰幼兒來使用
天然乳膠的含量、純度密度、原料產地…等因素都會影響乳膠價格,選購前一定要試躺過,挑選服貼性佳、支撐度好的乳膠墊。

5.記憶床墊

記憶床墊具有慢回彈的特性,服貼性十足,躺下後記憶棉會慢慢的下壓貼合身型後停止。
記憶棉缺點是會受到溫度的影響而改變軟硬度,冬天溫度變冷時就會變硬,下壓速度變慢,夏天變得較軟。

6.泡棉+記憶床墊

泡綿很少單獨使用作為床墊,泡綿+乳膠床墊是市面上較常見的商品,上層使用乳膠,下層用泡綿取代彈簧層。但軟性的泡綿材質使用後容易會產生人體壓痕,要選擇高品質的高密度泡綿才足夠耐用。

有這3點的床墊值得擁有

1.床墊無毒抗菌防塵蟎
人生有3分之1的時間都是在床上度過,皮膚與床墊長時間親密接觸,床墊無毒、防塵蟎最重要。
2.用料實在耐用度強
床墊材料要使用最實在的好原料,支撐性強、夠耐用,才能避免床墊塌陷問題。
3. 支撐性足夠且適合自己
每個人的身形體重不同,適合的床墊也就不一樣,能給予身體脊椎足夠的支撐力,才是適合你的好床。

常見Q&A

Q:我的床睡了10幾年還好好的,有需要換床嗎?
A:正常使用下床墊是不會壞的,睡了10幾年該擔心的是床墊細菌量是不是超標了!
台灣氣候潮濕,一般也只能清潔到床墊表面,床墊長期吸入濕氣就容易滋生細菌,因此10-12年就該換一次床墊。
Q:獨立筒床墊比傳統連結式床墊好嗎?
A:強烈建議淺眠的人使用獨立筒床墊,因為傳統聯結式床墊的彈簧都是彼此串連,枕邊人翻身時就容易被搖晃驚醒,讓睡眠品質變差。
Q:床墊要買多大的尺寸比較好?
A:如果臥室空間允許,會建議一個人睡可以選5尺床墊,避免手腳伸出床墊外的懸空感,兩人睡可以選擇6尺床墊或7尺床墊,避免翻身撞醒枕邊人。

如果還有任何對床墊的其他疑問,歡迎加入英格藍官方LINE,或是親臨英格藍實體店面體驗看看,現場都會有專員為您服務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