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簧床 vs 獨立筒床墊,有什麼差異與不同?

人們一生中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覺。因此,擁有一個良好的睡眠環境,獲得優質的睡眠是很重要的。「床墊款式百百種,到底哪一種適合我?」市面上床墊每款都有自己的價格範圍和特點。我們應該先搞懂「獨立筒」「彈簧床」這2個名稱,讓你學會挑選屬於自己的床墊,找到最佳睡眠舒適度的床墊。

以下先就一般常見的連結式彈簧床、獨立筒床墊來說明

連結式彈簧床墊又俗稱「傳統式彈簧床」,是台灣早期家庭非常普遍的床墊種類。

內部是將一圈圈彈簧,以鋼線連結固定,外層兩面,一面是緹花布材質,另一面以涼蓆材質包覆的床墊。

●床墊的彈簧支撐力較強,但支撐不均勻,對腰部、肩部和其他身體部位造成壓力。

●連結式彈簧床較單一彈性,且硬度也較高,比較適合習慣睡較硬的床的人。
●連結式彈簧互相牽引,導致翻身時容易影響到身旁的人,所以較不適合淺眠的人使用。
●床墊結構較簡單,所以比較透氣。

獨立筒床墊是把各個彈簧分別包覆在不織布袋中組成,形成一個個筒狀。
因為每顆彈簧獨立,並各自用不織布筒袋包著,彈簧之間不會互相連動受力,睡起來幾乎沒有干擾與噪音。
獨立筒床墊每顆彈簧都各自受力、各自下壓,能夠給予身體各個部位不同的支撐。
而且獨立筒彈簧會採用避震器模式的預先壓縮,躺下會感受到彈簧的Q彈反饋,睡起來比較軟、比較Q。
還有獨立筒床墊軟硬度,會因彈簧大小與顆數多寡、彈簧的排列方式、彈簧線徑粗細、彈簧的圈數多寡、彈簧的內直徑大小及彈簧裸簧原始高度與封入不織布筒袋後的壓縮程度而有所變化,因此造就獨立筒床墊的多樣化、舒適性、支撐性和耐用性。
但因為製作方式較費工,市面上獨立筒床墊的價格相對也比連結式彈簧床墊高。

●獨立筒更能符合人體的曲線,因為是個別獨立的單體,所以不易被其他的彈簧所牽引。

●每個獨立的線圈都分散了身體壓力,因此貼合性好,不會對下背部造成壓力,符合人體工學。

●每個獨立的線圈,翻身或移動時,不會打擾身旁的伴侶,抗干擾性。

影響獨立筒軟硬原因
●獨立筒彈簧的線徑:
線徑越細獨立筒躺起來越軟;反之,越粗躺起來越硬。

●獨立筒彈簧的顆數/內直徑大小:
獨立筒床墊使用的彈簧越多、線徑越粗,就會越硬、越有支撐力。如果使用的彈簧越多、線徑越細,躺起來也是很有支撐力,而且會有舒服Q彈感。

●獨立筒彈簧的排列方式:
彈簧排列方式有兩種『直排式』與『蜂巢式』,在線徑相同的情況下,直排式床墊躺感與蜂巢式床墊相對下較軟。蜂巢式因排列較密集,支撐力較強,相比直排式床墊較硬。

線徑線徑越粗,床墊越硬
顆數顆數越多,床墊越硬
排列方式蜂巢式較硬,直排式較軟

獨立筒因為彈簧是個別獨立,如果在上面亂跳或長期重壓某一個區域,比較容易凹陷。床墊是以躺在上面睡覺的壓力為基準設計耐用程度,平躺時單點面積大承受壓力小和站立床墊上時的壓力差異不同。希望延長獨立筒床墊使用壽命的話,不要長時間在上面站或者跳。或是每兩到三個月將床墊上下顛倒,以平衡床墊左右兩邊不同躺者體重造成的壓力。

另一方面,由於線圈被包裹在袋子裡,它也有透氣性稍差的小缺點,但是可以在舒適層材質上做搭配,一樣可以兼具透氣性。

連結式彈簧床&獨立筒床墊差異比較

連結式床墊獨立筒床墊
服貼性、支撐性
抗干擾性
硬度較單一多樣性

獨立筒床墊藉由搭配內部彈簧的結構,加粗彈簧的線徑和增加彈簧的顆數和排列,加強支撐的強化硬式獨立筒,讓獨立筒床墊擁有傳統連結式彈簧的硬度與支撐性,並符合人體曲線的服貼性優點。獨立筒床墊軟硬的多樣化、舒適性、支撐性和耐用性,更符合現代人的各式要求。

比較完之後,哪一種才是適合我的床墊?
一、從體質來看
🔥 燥熱體質,容易出汗的人 →「連結式彈簧床墊」
❄ 虛寒體質,或是較不容易出汗的人 → 「獨立筒彈簧床墊」

二、從睡眠品質來看
😴淺層睡眠,易受環境干擾驚醒的人 →「獨立筒彈簧床墊」
💤深層睡眠,不易受他人干擾的人 →「連結式彈簧床墊」

三、從個人喜好來看
每個人的睡眠習慣、體型、睡姿都不一樣,沒有一張會適合所有人的床墊,
有的人喜歡偏軟的床墊,可以選獨立筒床墊;偏好硬床墊的人就可以選擇連結式彈簧床墊,但是獨立筒彈簧床墊也有分軟/硬床墊,無論是哪一種,在選擇時都一定要好好的試躺過,才會找到自己能舒舒服服睡一覺的床墊。

結論:
能讓人睡得舒服的床墊軟硬程度因人而異,因為體質不同,喜歡的睡眠舒適度,翻來覆去的次數等多種因素都會影響。為了選擇適合您身體的床墊,重要的是要實際睡在床墊上並試用一下。前往實體店面,在其中一張獨立筒彈簧床墊上睡上幾分鐘,定能挑選到適合自己的床墊。

藍精靈涼感床墊
·中鋼2.4線徑獨立筒,躺感偏硬,有支撐性
·獨立筒的抗干擾性
·使用日本ICOLD涼感布表布
·使用MDI超回彈支撐泡棉舒適層,密度高,支撐性好
·床的四周泡棉護框加固,有支撐力安心安全
·英式鈕釦工法

安德莉亞床墊
嚴選奈米銀離子表層布,具有抗菌及除臭能力。
3D立體浮力車花層,如雲朵般的釋壓感,讓躺臥更舒適。
銀離子涼感記憶膠除了抑制細菌孳生,透氣、慢回彈效果,讓全身自然舒展。
高密度科技涼感記憶膠,深層釋壓,將全身壓力柔軟包覆,低回彈性效果,減少腰酸背痛的困擾。
一體成型高密度釋壓Q棉,耐用,緩衝與釋放壓力的效果好。
1.6mm中鋼二次回火高錳碳鋼1209顆袋裝獨立筒,高度20cm。
獨特二次強化四周防滑邊框,加強彈簧包覆性。
三線直筒做工,結構性更札實,不易鬆散。
3D網眼透氣布,透氣恆溫防潮。

英格藍經典床墊-白精靈加強版
中鋼2.0線徑獨立筒,躺感軟硬適中,有支撐性
獨立筒抗干擾性佳
天然乳膠抗菌防蟲、 透氣服貼、 舒適彈性、耐用不易變形
四周泡棉護框加固,有支撐力安心安全
3D網眼透氣布,透氣恆溫防潮

阿蓋爾藍鑽床墊
日本東洋紡i-Cold涼感紗表層布,散熱效果佳,瞬間涼感讓您一覺到天亮。
3D立體浮力車花層,如雲朵般的釋壓感,讓躺臥更舒適。
銀離子涼感記憶膠除了抑制細菌孳生,透氣、慢回彈效果,讓全身自然舒展。
高密度科技涼感記憶膠,深層釋壓,將全身壓力柔軟包覆,低回彈性效果,減少腰酸背痛的困擾。
一體成型高密度釋壓Q棉,耐用,緩衝與釋放壓力的效果好。
1.6mm中鋼二次回火高錳碳鋼1209顆袋裝獨立筒,高度20cm。
獨特二次強化四周防滑邊框,加強彈簧包覆性。
三線直筒做工,結構性更札實,不易鬆散。
3D網眼透氣布,透氣恆溫防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