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軟硬度不同的關鍵?

不!秘密就藏在細節裡!!
首先就先來了解彈簧床的結構吧!

獨立筒主要結構分為:舒適層與支撐層

床墊接觸面為『舒適層』
下方才是彈簧『支撐層』

※不同的材質搭配,軟硬度的呈現效果也不一樣唷。

什麼是舒適層?床墊軟軟綿綿不只是彈簧的功勞?

舒適層:
常見為乳膠(天然、合成、人造),乳膠的含量、密度、厚度也都會影響耐用度,
泡棉、記憶棉則是密度越高,品質越佳、耐用度更高。

若是床墊睡了1-2年就塌陷或出現壓痕,很有可能就是舒適層中的選用出現了問題。

舉凡:泡綿密度不夠高或是乳膠含量、厚度選太低,往下探討問題原因吧。

乳膠:

乳膠可分為天然乳膠、合成乳膠(科學)以及人造乳膠
由於乳膠原料是乳狀,需添加發泡劑才能組成乳膠墊,優質的乳膠墊,含量達75%以上則屬高含量乳膠床。

材質含量彈性價格使用年限說明
👑天然乳膠墊75%↑約8-10年乳膠含量多,製成的成品回彈性佳、使用壽命長。
合成(科學)乳膠墊約30%約2-3年乳膠含量較低,添加較多石化工業原料。
人造乳膠墊0%約2-3年泡綿製品,是採用石化原料來模仿乳膠的Q彈度。
※乳膠含量高除了更加Q彈外,乳膠中的蛋白酶發揮抗菌防塵蟎功效唷。

乳膠的厚度搭配:

除了材質的選用好壞外,使用的厚度也將影響躺感。

乳膠1cm厚度:
若非搭配特定支撐層或是其他特殊材質,僅使用薄薄一層則不會對人體產生實際的功用。
乳膠5cm厚度:
適當的厚度無論是Q彈的舒適度,也可以很好的搭配適合自己的支撐層。
乳膠7.5cm、10cm厚度:
可以更加享受尊爵,舒適溫和柔軟包覆感。

泡棉:

泡綿主要透過發泡的結構不同,使柔軟度與回彈度產生差異,舉凡:PU泡綿,PE泡綿,EPE泡綿,PVC泡綿…等等。

泡棉的密度選用:

除了支撐層彈簧的重要性外,泡棉的重要性也是不可或缺。
床墊中使用的泡綿需要良好的支撐性與耐用性,密度越高相對泡綿品質就越好。

低密度密度低於20 kg/m³,(1立方公尺重量低於20公斤)。
中密度密度介於20~30 kg/m³,(1立方公尺重量介於20-30公斤)。
高密度密度在30 kg/m³以上,也稱為密度30,(1立方公尺重量高於30公斤)。
泡綿密度的是以1公尺立方大小得到重量來計算。

記憶棉:

記憶棉其實是泡綿也是矽膠,是用石化原料由人工化學發泡的「矽膠泡棉」;能完全遵循身體輪廓的開放溫感記憶粒子,這種開放的細胞組織結構允許空氣在其中流動,極佳的抗震減壓效果。

記憶海綿也可以改善側臥者的脊椎對位,因為這種姿勢往往會導致脊椎對位不良;記憶海綿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適應睡眠者的身體,並在每次上床睡覺時都會 “記住 “他們的尺寸。

優質的記憶棉
比較好的回彈時間是3-5秒左右,並非回彈時間越長越好。

記憶棉的選擇:

製造工藝:
模塑利用模具通過發泡,抽真空。密度可達70~100,使用壽命可至5年以上不變形。
切割由於僅將成品切割成需要的樣式,成品不添加其他助劑,純料聚氨酯密度只能做到40~70密度,通常只能使用1–2年的時間。
密度是高檔慢回彈材質的基本指標
特性優劣勢:
記憶棉能貼合人體的形狀,平均將人體壓力分散,又稱為零壓力床墊,睡起來背部沒有負擔。
缺點較容易產生人體壓痕。
基於這樣的特性,反而更適合專屬個人的放鬆選擇。

什麼是支撐層,彈簧的作用是什麼?

支撐層:
主要由彈簧排列組成,彈簧本身鋼材品質/含碳量、彈簧線徑粗細,以及使用的彈簧圈數多寡、彈簧顆數、彈簧排列方式,也都是彈簧床軟硬與耐用度的重點要素喔。

床墊的軟硬舒適度,除了舒適層提供最直觀感受外,支撐層的彈簧也功不可沒,

彈簧的線徑粗細與直徑大小,都是床墊軟硬的關鍵。
細的鋼線呈現效果軟,越粗的鋼線則躺感較硬。
線徑介於2.3mm起則屬於硬床床墊,但相對支撐力佳。

以下為常見線徑參考:

軟床適中硬床
1.4mm1.6mm1.8mm1.85mm👑2.0mm👑2.1mm👑2.4mm2.6mm3.0mm3.3mm3.6mm
※英格蘭現場選用最適中線徑床墊展示,以最佳體感選擇適合自己的軟硬度。

獨立筒的排列

同尺寸的床墊,透過不同的方式排列彈簧
呈現的軟硬度也不同。
彈簧顆數越多,床墊韌性也就越高。

例:5×6.2尺的床使用直排式排列約可塞進621顆彈簧;若是使用蜂巢式的排列方式則可塞下689-721顆,躺感會比直排式排列更扎實。
目前常見獨立筒床墊彈簧排列方式分為直排式結構及蜂巢式結構。

直排式結構彈簧排列方式密度較低,睡感偏軟,適合喜歡睡軟床的人使用。
蜂巢式結構彈簧排列較密集,彈簧數較多,睡感則偏硬。

除此之外也有下列多種要素影響床墊的軟硬度

獨立筒的彈簧大小:

一般獨立筒大多使用7公分內直徑的彈簧,此外也有5公分直徑的小彈簧。
若一張5尺床墊來說,可以擠進621顆大彈簧,而相同面積可以擠進1,300顆小彈簧,彈簧數量多支撐性點多,彈簧密度越密集越能貼合身形,支撐到人體的部位更多,躺感也會更扎實。

彈簧的內徑大小

獨立筒彈簧上下受力過程,彈簧中段則會反彈回饋。
內直徑越小、彈簧的反作用力大、感受則硬;相對內直徑越大彈簧越軟。
例:連結式彈簧與獨立筒彈簧相比,傳統床墊的彈簧是上下直徑寬、中間內徑窄,彈簧硬,躺感相對較生硬。

以上解析可以讓您有了基本的選擇概念。
除此之外,最佳的方式便是親身試躺,趕快與我們聯繫預約體驗,讓身體告訴您最真切的答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lose